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新疆全员培训纪检监察干部 一季一讲补齐工作短板

发布时间:2021-09-30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莉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以视频会形式举办2021年第二次“一季一讲”专题讲座,全区设立1个主课堂、104个分课堂,区地县乡同步接受培训。讲座围绕党内法规、法法衔接进行辅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全员培训方案,统筹区地县乡四级,一体推进全员培训。

  “一季一讲”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之一,截至目前,通过“一季一讲”专题讲座已培训3.5万人次。此外,自治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全系统开展“一周一考、一月一练”,覆盖全区1.7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

  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教师和教材至关重要,自治区纪委监委发挥新疆纪检监察学院主阵地作用,加大专业培训力度,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班9期,集中培训815人次。推进师资库、教材库、课程库、案例库“四库”建设,组建起180多人的师资库。自编教材8册,收录五大类28个方向118门课程,收集整理案例64个。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了《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线上培训实施方案》,用好“新疆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鼓励开办微讲堂、微论坛、微练兵的“小班教学”,增强学习效果。

  走进课堂充电,派到一线实战,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强化实践锻炼。“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本级共选调410余名干部参加跟案锻炼、跟组巡视、跟队督导,以及‘访惠聚’驻村等实战练兵。”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跟班学习,“传帮带”也是培训干部的重要方式。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各地安排业务骨干为帮带老师,与年轻干部、新进干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带。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援疆省市的支持,区地县乡四级联动受训。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山东、上海、广东、深圳等对口援疆省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启动为期6个月至1年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习、挂职锻炼。

  据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拓宽干部交流、学习、培训的渠道,进一步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