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新疆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确保富民兴疆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1-09-22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格库铁路是新疆“南北两环”铁路中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半年时间过货量超过510万吨。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与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联动,重点工作及时沟通,突出问题共同研判,提升监督质效。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富民兴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一贯到底、落实见效,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列出任务清单 确保监督精准有效

  眼下,舞剧《张骞》正在新疆艺术剧院、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和新疆艺术学院加紧联排。再过一段时间,该剧将作为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场剧目与观众见面。着力打造文艺精品的同时,新疆艺术剧院、自治区文化馆等单位组成11支“石榴籽”文化小分队,深入各地州市乡村、社区演出,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及时研究安排监督事宜,先后形成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监督措施、政治监督任务清单,通过驻点调研、座谈交流、约谈提醒、督促整改等,让文化部门等一批承担落实责任的单位,及时纠偏正向,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明晰任务职责,编制清单化监督方案,区分地州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高校及国企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责定位和监督对象不同,开列4张政治监督清单,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方面,细化20余项具体监督内容。

  “这些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宗教健康发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既点明监督什么,又讲清防范和纠治什么。”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晓林说。

  形成工作合力 放大政治监督效应

  “去年9月起,自治区党委已开展三轮巡视,覆盖5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巡视处处长黄卫东介绍,每一轮都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必巡内容,着力发现贯彻落实中的温差、偏差和落差问题,保障新疆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助力。自治区纪委监委对33个县市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调研监督。调研期间,座谈交流126次、谈话312人次、实地查看102个乡镇(街道)、578个村(社区),入户走访中小企业132家,在此基础上形成专项治理方案,“室组地”联动,各类监督贯通,在自治区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监督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督促建立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市场监管安全治理体系,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部门行业监管相协同,助力打造创新创业、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促进新疆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吕栋告诉记者。

  夏粮增产超1亿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9.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自治区经济高开稳走、整体向好,“十四五”开局迈出稳健步伐。

  紧盯基层一线 推动监督下沉落地

  喀什地区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馕小帅合作社,是一家以馕加工为主的专业合作社。“每打一块馕都有提成,每月打多少馕、发多少工资,公示栏上都清清楚楚。”员工艾海提·麦海木一边熟练地把成品馕打包成箱一边告诉记者。

  3万平方米的馕车间,402个馕坑规模,日均产馕30万个,安置就业人数1200人……如今,伽师县馕产业已初步形成县有产业园、乡有合作社、村有直销店的发展格局。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作为自治区十大产业之一,馕产业已成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

  馕文化产业园建成后,伽师县纪委监委主动跟进监督保障,发挥产业园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由县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帮带指导,围绕产业政策落实、职能部门监管服务、园区廉洁高效运转等进行监督检查。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选好乡村发展带头人,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换届风气监督检查组,赴地州市和重点县(市、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巡回督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环节加强干部选任监督,建立协同监督和快查快结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镇纪委给我们派任务,带着我们做监督,我和村里的监察信息员了解群众的反映就及时报告。”新当选为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尤库日阔什库勒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的排尔哈提·那斯尔说。

  在与喀什地区毗邻的和田地区,于田县纪委监委瞄准惠民惠农补贴落实和项目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护航“沙漠人参”大芸远销全国各地;在“东方葡萄酒活化石”昌吉州,当地纪委监委盯着产业政策落地、惠民措施落实等抓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

  紧扣5年过渡期,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22条措施》,明确工作重心、对象、重点、政策要求和方式方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一线,以有力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吴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