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的“夫妻兵”

发布时间:2019-12-28 文章来源: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的“夫妻兵”

——记伽师县纪委监委权娜,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杨雄

 

他,是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她,是伽师县纪委组宣部的一名普通干部;他,是专治贪污腐败的“黑包公”。她,是纪检队伍对外宣传的“扬声器”;他,用无数个日日夜夜坚守着党员干部队伍的底线红线。她,数年如一日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宣传纪检监察工作激发正能量;他们,是有着同一个理想、同一项事业的战友。他们是携手并肩、相扶一生的挚爱夫妻。他是杨雄,她是权娜,他们是纪检监察队伍里的一对“夫妻兵”。

以行动书写忠诚

2018年8月6日,看着正在给孩子喂奶的妻子,杨雄絮絮地念叨着“如果累了,就让妈照顾一下孩子,如果肚子疼就叫护士,千万不要硬撑”。今天是妻子剖腹产后的第三天,也是他即将返回工作岗位的一天。

作为一名丈夫、一个父亲,他很想在妻女最需要他的时候守在身边,给她们呵护和温暖。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他必须返回工作岗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查、警示教育大会必须开,这关系着扶贫项目的顺利实施,关系着全镇2020年能否顺利脱贫。临行前,杨雄给权娜絮叨着要多照顾自己、多注意身体,而权娜没有应答,只是低着头给孩子喂奶,当他俯下身去看妻子的脸庞时,才发现妻子脸上已挂满泪水……杨雄感到一阵辛酸,他知道,妻子希望自己能多陪陪她,哪怕只陪她到出院。他更知道,因为自己长期在乡镇忙工作,家里大事小事都由妻子一个人承担,妻子心里有很多委屈。想想这几年,因为夫妇两人照顾不上家,大儿子长期寄养在爷爷奶奶家,跟他们的关系已经有些疏远,现在老二才出生三天,自己又要走……杨雄内心满是愧疚,他走到妻子跟前,拍了拍她的肩膀,轻声说道:“我尽量早点回来”。妻子看着眼前这个皮肤黝黑、体形消瘦的丈夫,轻轻地点了点头。她同为纪检监察干部,深知丈夫的责任重大,更理解丈夫的不易。所以,再委屈,她也不埋怨,而用实际行动支持着丈夫的工作。

就这样,杨雄等不及妻子出院就返回了工作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

以责任诠释担当

2018年10月,镇纪委、监察办接到群众举报,“某村村委会主任鲁某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国家惠农补贴,违规享受项目资金”。接到举报后,杨雄立即组织干部对鲁某涉嫌违纪案件进行初核,初步掌握鲁某违纪事实后,按照相关程序对鲁某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由于鲁某任村委会主任前干过8年的协警,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与法律知识储备。在审查调查组对其审查之初,鲁某就意识到这将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危机,如果不能逃脱纪委的审查,等待他的将是牢狱之灾。

随着审查调查的深入,鲁某的心越沉越低,他觉得自己必须得采取行动了。身为村委会主任,他深知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是审查调查组的关键人员,认为只要“摆平”了这个人,自己就可高枕无忧。于是,鲁某带着2条好烟、2瓶好酒,在路上“偶遇”了审查调查组长杨雄,借口汇报工作之机,将烟酒放在了杨雄的车上。杨雄当场呵斥:“你越这样越证明你的问题大,你最好考虑清楚,如实向组织交代违纪问题。”鲁某灰头土脸地走了。

经历了上次“偶遇”的失败,鲁某又耍起了“新把戏”。想着通过“各种关系”减轻甚至免除处罚,他不但想方设法找到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说情,居然托人找到了杨雄的爱人权娜,想让她帮忙疏通关系,被权娜不留情面当场回绝。在这个问题上,夫妻俩的思想认识绝对统一。

得知情况后,杨雄坚定地对鲁某说道:“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你违反纪律已经犯了错,再找人托情说理更是错上加错,我在这里干一天就要依规依纪做好一天的工作,你找谁都没用。”

两个月后,鲁某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国家惠农补贴6万余元被开除党籍,因贪污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杨雄同志经常对同事说:“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执法者,又是监督者,‘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深刻认识‘被围猎’的风险,不能碰触纪律的底线红线高压线,做到立身以正、为政为廉”。

以真情感化群众

“三乡那个纪委书记杨雄,我找机会一定要收拾他,他居然敢动我?”2018年10月,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托格拉勒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托某扬言说。

2018年9月托某因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被开除公职。在全镇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托某的违纪案件作为典型被通报,托某在大会上做检查。事后,托某对开除公职的处分心存不满,对办理此案件的负责人杨雄怀恨在心,在与朋友聚会中四处扬言“抓住机会要收拾杨雄”。杨雄对托某的行为,置之一笑。

2018年3月,杨雄调整到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任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由于身形消瘦、单薄,刚到这个岗位上时,几名同事对他工作能力表示怀疑,但他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正身。

萨某,是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拜什吐普村专业上访户,因1995年买某以他的名义向伽师县信用社贷款11000元,2005年买某去世,但仍有3000元余款未结清,信用社便向萨某催贷,萨某当然不愿承认有这笔贷款。根据“谁放贷、谁催收、谁负责”的规定,当时的信贷员卡某不得已将3000元余款偿还结清。但萨某仍无理索求信用社赔偿他10万元精神损失费,并多次向自治区、地区和督导检查组反映,杨雄到任后多次走访,想和萨某讲政策、讲法律,但均被他“拒之门外”。终于,在第五次走访化解问题时,萨某的思想工作被做通,他说:“感谢组织对我的教育,我为自己的无理取闹感到惭愧,今后一定会做个明事理、听党话、感党恩的人”。

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杨雄和权娜共同奋战在基层纪检监察战线上,历经风雨、坚守如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他们爱情的风向标,“不忘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是他们同为纪检人的使命。困难固然存在,但奋斗的责任和对工作的赤诚让他们高扬生活的风帆,无所畏惧,阔步前行。(作者:权娜、魏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