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百岁老人”的家风

发布时间:2019-12-28 文章来源: 地区纪委监委网站

“百岁老人”的家风

——记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退休老干部亚森·卡热

家庭是人生的起点和归宿,父母的言传身教总是无声地影响着孩子的未来。清白做人、自立自强、勤俭持家、与人为善、家庭和睦……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对子女最好的教养,它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

在喀什地区,就有着这样一位重视家风家训的老纪检人——“百岁老人”亚森·卡热。

初次见到亚森·卡热,是2019年7月1日。那天,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一行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同行的退休干部老魏帮我们敲开房门,一位70岁左右、和颜悦色的老太太将我们迎进客厅,几位家庭成员早已礼貌有加地站起身,或点头致意,或握手寒暄,个个都是满脸热情。老魏告诉我们,开门的是这家的二女儿,在家里排行老五。“那她的父母高寿?”惊讶之余,我的脑海中迅速浮现出“鹤发童颜”几个字……

得知是地区纪委的负责人来看望,在卧室的亚森·卡热老人精神矍铄坐起身。当两代纪检人的双手紧握在一起,老人清瘦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组织的话……而我,似乎也在那一瞬间看到了纪检精神的传承,看到了纪检人的初心和本色。

“百岁老人”亚森·卡热出生于1920年,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如今已是99岁高龄,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喀什地区疏勒县副县长、喀什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喀什地区工商局副局长、喀什地区纪委副书记等职务。妻子艾米尼汗93岁,没有文化知识,也没有参加过工作,一辈子只负责照顾一大家人的衣食住行。“百岁老人”夫妇共育有8个子女,如今长子79岁,孙子54岁,重孙27岁,曾孙4岁……这个大家庭已是祖孙五世同堂,其乐融融尽享天伦之乐。

为何这对老人如此高寿?“老纪检人”在这个家庭中到底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个疑问,一周后我与老人的几名子女相约见面。再次来到“百岁老人”的家里时,老人正在午睡。在干净整洁的客厅里,随着几位子女的讲述,“百岁老人”一家人的生活画卷逐渐展现在眼前……

秉公办事,不谋私利,做正直清白之人

“我是家里的老二,也是长女,底下有6个弟弟妹妹都是母亲一个人照顾。1964年8月份我从喀什卫校毕业,当时有1个名额是可以留在市里的医院,我特别想留下,一边工作一边可以帮着母亲照顾弟弟妹妹。回家和父母商量时,话还没说完就被父亲拒绝了。”长女吾仁沙·亚森回想起人生中的第一次选择,似乎还沉浸在当时的情景里。

“父亲跟我说:‘前段时间医院的领导来找过我,让你去他们医院上班,我没有答应。你老老实实到农村锻炼去,靠自己的本事调上来。’我当时还想哭上一鼻子,让他心软了答应这件事,可是父亲决定的事儿,使什么花招都没用。”

这时,93岁的老母亲艾米尼汗接过话茬:“为了这件事,我还生了几天闷气,但老伴儿说,农村特别需要医生护士,如果我们的女儿留在市里,那些比我们更困难的家庭怎么办?要把名额留给最需要的人。那时,他是地委组织部的副部长,他的一句话就能改变女儿的命运,但他没有那样做。我后来也理解了他的做法,所以这些年我再苦再累,没有再为任何事情找他帮过忙。”

由于父亲的“冷漠”,吾仁沙·亚森被分配到喀什地区疏勒县洋大曼乡卫生院工作,这一干就是12年,之后又调整到喀什市浩罕乡卫生院,被调到市人民医院时,已是15年之后。回顾年少时的经历,吾仁沙·亚森像是在回味一杯甘醇的酒,岁月的风霜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但她始终面带微笑,从容又自信。而这些,应该是父亲赐予她最好的礼物吧!

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吾仁沙·亚森从举手投足到为人处事的风格,都折射出了好家风对她的影响,能让人看到父母长辈在她成长中精心抚育的印记。可以说,好家风的传承过程同样也是延续优良文明基因的过程。

勤俭持家,榜样激励,做奋进自强之人  

二女儿阿扎提古丽·亚森,是喀什地区工商银行的退休职工,让她记忆最深刻的是父亲不仅勤俭节约,还对人对己非常严格,为年少时的她树立了榜样,这种勤俭节约的精神由父亲影响到她,又由她影响到了自己的子孙。

“我们小时候,父亲经常说:‘不要因为我在单位上当个小官,你们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要记住我们家是农村的,有吃有穿就行了,不能有过份的要求,更不能贪占一点小便宜,要靠自己的努力干好工作,争取早早入党。’我是女孩儿,天生就爱美,但是父亲不允许我们浪费,姐姐穿小的裙子我穿,我穿小了再给妹妹穿,一直到现在我们几个老姐妹还有互相给对方旧衣服的习惯……” 

已经当了奶奶的阿扎提古丽·亚森说起往事仍然像个天真烂漫的小女生,那份浓浓的手足情感染了我,让我看到这世间最昂贵的东西不是金银珠宝,也不是大房子好车子,而是在亲情包裹下的爱与成长。

在“百岁老人”的教诲和激励之下,他们的8个子女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踏实工作,有6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没有一人是在党政机关工作,更没有人依靠父亲的“庇护”走仕途之路,就连家里最小的儿子也没有享受到父亲的“宠爱”,他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在喀什火电厂当上了一名普通的司机。在他参加工作那年,父亲已经是喀什地区纪委副书记……

93岁的女主人艾米尼汗双手递给我一个精美盒子,打开后,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印章和久远的日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作三十年,特授予荣誉证书”“维护民族团结有功人员表彰证书”“优秀党员荣誉称号”……一本本荣誉证书、一枚枚优秀奖章、一张张黑白老照片,无一不印证着“百岁老人”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的良苦用心和远见卓识。

言传身教,春风化雨,做友善仁爱之人

“我是家里的老大,一直在喀什纺织厂工作,那时候我每个月的工资是28块钱,我和老二的工资都是交给母亲补贴家用,即使在文革期间父亲被下派,我们一家人仍然不离不弃,互相取暖渡过难关。”长子阿不力米提·亚森说完之后,转过头看着坐在一旁的妹妹吾仁沙·亚森,似乎在搜索那些久远的记忆。

他笑着对妹妹说:“你还记得吗?你那时在乡下,妹夫在喀什,你们两地分居要闹离婚,在这种情况下父亲终于出面了,但他不是想办法把你调进城,而是和母亲一起与你谈到半夜,把你送回婆家,又耐心地做通妹夫的思想工作,帮你们合好如初,你们能一直过到现在多亏了咱爸啊!”吾仁沙·亚森不好意思地看着我,捂着嘴笑出了声儿。

“我父亲就是这样的人,把家庭看得特别重,把我们管得特别严。父亲比母校大6岁,在我的记忆里,他啥事都让着母亲,没有发生过争吵,我们兄弟姐妹之间也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事,遇到什么事情都是心平气和地商量着来。”作为长子,阿不力米提·亚森从小就开始和父母一起打理家里的衣食住行和柴米油盐,陪伴着弟弟妹妹健康快乐长大。老太太说,老大的容貌和言行都像极了当年的父亲。

重家庭、严家教、树家风,是“百岁老人”亚森·卡热一生“管家、治家”的真实写照,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这个大家庭里每一名成员都潜移默化地受着影响。而这些,正是一个人和一个家庭在社会上立足的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这个源头清澈了,更有利于好的党风、政风、民风和社风的形成。”

两个小时的采访匆匆结束,当我准备告辞时,女主人连忙招呼我坐下,虽近百岁,但她动作麻利地端起茶几上摆放的果盘,一定要让我再吃一牙儿西瓜。看着手中那一抹被热情和质朴浸透的颜色,一股清凉瞬间弥漫了我整个心田。

离开“百岁老人”的家,同行的退休干部老魏对我说,亚森·卡热之所以能那么长寿,除了他廉洁奉公心底清澈,从不为私利所牵绊,还在于他宽容大度和平易近人,不论是以前在地区纪委一起工作,还是退休后同住在一个小区,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与谁发生过不愉快。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返回单位的路上,我脑海中不断闪现着“百岁老人”一家人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的画面,而车里恰到好处地播放着这首应景的歌。

是的,一个好的家风、千万个文明廉洁的家庭,才会带来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我想,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带头培育清廉向上的良好家风,构筑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真正将清风正气发扬光大,这才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深思的问题……(作者:杨新远)


【编后语】此文于2019年7月30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发表。在稿件校核期间,“百岁老人”亚森·卡热已仙逝,真心希望老人一路走好。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老人虽已离去,但我们相信,他留下的家风会一代代传承延续下去,他的后辈也必将以此为荣、以此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