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选择纪检监察就是选择奉献

发布时间:2019-12-28 文章来源: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选择纪检监察就是选择奉献”

——记新疆喀什地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冉伟

金秋十月,新疆喀什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阳光在美丽的叶尔羌河上洒下点点碎金,绵延数百里的胡杨林直抵天际,金黄的叶海翻滚出层层波涛。10月21日,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身边典型学习”活动中,地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冉伟的先进事迹赢得了在场纪检监察干部的热烈掌声。

“不求名利荣誉,但求无愧于心。”这是冉伟多年来秉持的信条。自1999年5月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以来,从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地区纪委常务副书记,20年间,他在纪检监察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多次受到自治区纪委表彰。2017年9月,冉伟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群众的期待是勇往直前的动力”2017年1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喀什地区纪委原常务副书记蒲某被采取留置措施。蒲某对办案程序非常熟悉,具有极强的反调查能力,采取隐瞒、欺骗、回避等手段对抗组织审查调查,企图蒙混过关。

几次谈话后,调查陷入僵局:“无论问什么问题,她都跟我们打‘太极’,这样下去案子还怎么查?”

“谈话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一口吃不出个胖子。只有掌握了充足的证据,才能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谈话策略,把真相一点一点揭露出来。”冉伟一边耐心安抚调查组成员,一边继续深挖细查。

查阅资料、翻看账本、个别谈话、制作谈话笔录、梳理材料……一行人分秒必争,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取证工作。

“那段时间,我们白天找证据,晚上整理材料,经常忙到凌晨三四点钟。可是无论工作到多晚,冉书记都会对当天的调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制定出第二天的计划。”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廖新曙回忆道,“他总是反复强调,调查工作一定要细致严谨,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冉书记看我们工作辛苦,经常催促我们早点回去休息。但每次我下班路过他的办公室时,里面都还亮着灯……”冉伟的拼劲,让地区纪委第六审查调查室负责人程刘岩敬佩不已,“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忠诚担当,在他的影响下,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在调查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蒲某为该地区药品违规采购招投标开“绿灯”、收受药商礼品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而不是用来谋私利的。”铁证面前,蒲某无法狡辩。冉伟正气凛然的话语击溃了她的心理防线,回想起自己之前抵抗组织审查调查的行为,她感到万分羞愧:“我无颜面对曾经一起战斗的同事们。”

最终,蒲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并被移送至司法机关处理。这起案件也成为了喀什地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刀刃向内”的第一场“硬仗”。

“查办案件必须拿出苦干实干、任劳任怨的精神。”在冉伟看来,一件件案件的查处,拼的是智慧,靠的是心血,“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纪检人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动力。”

“怕得罪人肯定干不好工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冉伟将“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这句话深深烙印在心。办案过程中,无论谁找他说情打招呼,都只能得到一句严肃的回答:“原则问题上决不退让,严明纪律是为了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

“再过几年你就要退休了,何必那么较真,不怕得罪人吗?”面对一些朋友的疑惑,冉伟总是笑笑说:“怕得罪人肯定干不好工作,只有秉公用权,才能把案件办成铁案。”

多年来,冉伟已经记不清自己受到过多少威胁和恐吓了。一次,他在查办案件时突然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家里的防盗门被人撬了,门上用红漆喷了字……”

“此前也曾经有被调查对象使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提醒’我,但如此嚣张的还是第一次。”听到话筒里妻子颤抖的声音,冉伟的心都揪了起来,连声嘱咐家人注意安全。

挂断电话后,他强压怒火,冷静下来细细分析:“有人威胁恐吓,就说明我们查对了方向,越是这种时候就越不能松懈。”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被调查对象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

自投身纪检监察事业以来,冉伟几乎没有过按时下班的时候,遇到重要案件,一连四五个月回不了家也是常有的事。

“我能一心扑在工作上,应该感谢家人的支持。”常年忙于办案的冉伟对女儿的学习情况过问甚少,家庭重担都压在妻子一人身上。对于家人,他深感愧疚。

2017年5月,时任哈密市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的冉伟突然接到了调任喀什地区纪委的通知。喀什距哈密足有1700多公里,坐火车需要花费将近20个小时,想到正处于高考冲刺关键阶段的女儿,他心中十分煎熬。

“去吧,我支持你,女儿也支持你。你放心,家里的事情有我呢!”妻子的一番话让陷入两难境地的冉伟吃下了定心丸。他眼含泪花,说道:“组织对我委以重任,我不能在这个时候退缩。等将来工作不那么忙了,我一定带你们多出去多转转,好好补偿你们……”

在责任与使命面前,冉伟毅然背上行囊,踏上了西行的列车。从熟悉的北疆到陌生的南疆,从家人相伴到“单枪匹马”,年近50的冉伟克服种种困难,很快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站稳了脚跟。

“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我才会给妻子和女儿打上一通电话,传递自己的牵挂。”冉伟说。

“监督执纪决不能有半点马虎”“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冉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平日里,他既当“学生”又当“老师”,不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还毫无保留地将经验和技巧传授给队伍里的年轻干部,带出了一个又一个业务骨干。

“今年9月,我们接手了一起非常棘手的留置案件,被调查人在接受审查调查时始终对违纪违法事实拒不承认。我们此前从未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下子陷入了迷茫。”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张晓玲说。

一筹莫展之际,冉伟将大家召集到一起,指出办案方向:“大家不要在被调查人是否认账这个问题上过于纠结,而是应该多在证据链上下功夫。”

在他的点拨下,审理人员豁然开朗,立即改变工作策略,有针对性地向审查调查组提出了补证建议。最终,被调查人被移送至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冉书记批评人的时候一点情面都不留,他嗓门不大,但是压迫感十足,我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回想起受批评时的情景,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中心干部吴勇至今仍感到如芒在背。

此前,在处理用印审批单时,吴勇把材料放进抽屉后便一头扎进了其他工作之中,将此事忘得一干二净,直到接到有关单位的催促电话后才匆忙开始办理。

“受到批评后,我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冉书记发现我不在状态,就把我叫到了办公室,恳切地说:‘小吴,我话说得重了些,请你谅解。但你想想,一份资料上签字和盖章的时间隔了那么久,别人看到了会怎么想?细微之处见真章,监督执纪决不能有半点马虎!’”

那天过后,吴勇建立了一个备忘录,将手头的每一项任务都仔细记录下来,以防再次出现类似的错误。

认真细致、不骄不躁、正直正派,这是冉伟留给同事们的印象。地区纪委委员、地委巡察办主任王立军清楚地记得,自己刚到喀什工作时,冉伟曾对他说过一番语重心长的话:“你所在的部门新人较多,一定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去雕琢他们,让他们真正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

工作之外,冉伟还时刻关注着年轻干部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到喀什后,我发现地委巡察办的很多干部长期在单位办公住宿,每天过着‘找饭吃’的日子,就想建立一个食堂,让大家不用再为吃饭问题发愁。”

在他的推动下,2018年6月,地区纪委机关食堂正式开餐。种类丰富、营养均衡的餐点让干部们找到了“家”的归属感,工作热情更加饱满了。

谈及多年来的付出,冉伟表示自己无怨无悔:“选择纪检监察就是选择奉献。我愿当一只‘啄木鸟’,守护好喀什这片‘大森林’!”(作者:杨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