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正文

地区纪委监委关于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 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7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基本形式,促进党支部之间、党员干部之间学习交流,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融洽、严肃活泼的机关政治文化氛围,结合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总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要求,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全地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结对共建,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通过引导支部相互学习,巩固和发扬党建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经验,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贯彻落实,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效。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坚定党员干部政治信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工作和思想交流,加深部室之间的沟通了解,促进党建和业务相互对接、相互促进、增强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统筹发展的内在动力。促进党员干部交流交往。通过引导党员干部探讨工作,交流思想,分享收获,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融洽、严肃活泼的机关政治文化氛围,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单位的整体合力。

三、组织方式

1.共建范围:机关党委所辖32个党支部和8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村党总支。

2.共建对象:各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自由结对,每次可确定2-3个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3.共建制度:一是落实“共建活动提醒制”,牵头党支部在开展活动前要与共建支部充分沟通,商定活动主题、内容、时间、地点、要求等,并通知全体党员签到参加,以便活动取得应有成效。二是落实“共建活动记实制”,参与共建活动的党支部均要如实登记活动开展情况,牵头的党支部书记要进行点评,引导党员认真讨论,谈体会、谈认识,并及时做好资料归档工作。三是落实“共建活动报备制”,共建活动结束后,牵头党支部要及时总结,将活动开展情况及好的经验做法向机关党委报备。

四、时间安排

支部共建时间原则上与“主题党日”“党费缴纳日”时间一致,为每月“10日”,具体时间和频次由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自行商定。各支部每年至少牵头开展2次共建活动。

五、活动内容

支部共建以“主题党日”为基本形式,要突出政治性、实践性、针对性、实效性,结合支部实际和阶段性工作重点,确定主题、制定方案,邀请共建支部共同开展,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有所收获。主要内容包括:联合集中学习。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党史教育。挑选优质课程,邀请共建支部共享党员学习教育资源。联合开展党课教育。通过调研分析,针对本支部与共建支部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回应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认真挑选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精品党课与共建支部共同接受教育。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干部作风的有效载体,与“访惠聚”驻村点、“三进两联一交友”联系学校、敬老院、社区对接,精心筹备,引导党员干部争当为社会作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志愿服务开展情况报机关团总支(青年工作委员会),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登记。联合开展交流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谈体会、谈认识,通过分享收获,使党员干部在讨论中得到启发,在思想上产生共鸣,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六、具体要求

1.落实责任、加强领导。各党支部要将“结对共建”活动放在加强党支部规划化标准化建设的总体工作中来推进,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主动联系对接,推动共建活动深入开展。机关党委委员负责指导督促所联系党支部按要求组织开展共建活动,机关党委每半年对各支部共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总通报。

2.统筹谋划、精心部署。牵头共建活动的党支部要按照政治性、实践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总体要求,加强沟通确定主题,认真讨论制定方案,周密组织,确保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有所收获。

3.总结提炼、注重推广。每次共建活动结束后,牵头党支部要认真总结,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按照“主题党日范例”(见附件1)要求,认真撰写活动简报报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将择优向各党支部推荐学习,推荐在“喀什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上刊发。

4.加强考核、提升效果。党支部书记年度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时,要对共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述职。机关党委将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情况和上报“主题党日经典范例”、“精品党课”情况列入党建工作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分项”,对上报的“主题党日经典范例”、“精品党课”经机关党委转发各支部学习的,每篇在总分中加“0.2分”。对共建活动不重视,应付差事、图形式、走过场的党支部,由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