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麦盖提县:试点“提级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2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麦盖提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提级监督中发现该县央塔克乡星火村1.21万元红枣收入没有及时入账,随后对该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其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各项资金管理使用做到公开透明。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开展提级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聚焦村集体重大事务决策、村务公开、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选取20个村试点开展提级监督,把监督关口“前移”,力量“下沉”,破解“村级熟人监督难、上级监督滞后”等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我们乡有25个行政村近100余个村小组,村情较为复杂,日常监督中明显感觉到力量薄弱,加上受‘人情’等因素制约,一定程度存在监督乏力的现象。”该县央塔克乡纪委书记介绍,提级监督可以更好地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的监管。

据了解,为加强监督效能,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专项监督、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蹲点调研等方式,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每月定期开展一次提级监督,着力发现侵害群众利益和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开展“提级监督”共发现问题62条,受理线索8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提级监督具有‘上对下’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的距离优势,有效压减村级权力的设租寻租空间,打通了村级监督‘神经末梢’”,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扩大提级监督范围,切实强化对基层“一把手”监督,有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麦盖提县纪委监委 王元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