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伽师县: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21-09-0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伽师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找准监督方向,列出监督清单,做实基层监督,不断推动监督向乡村基层延伸,持续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为摸清问题“焦点”,找准监督方向,伽师县纪委监委成立基层监督调研专班,由委主要领导统筹,班子成员与相关部室组成8个小组,按照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原则,积极与扶贫办、民政局、水利局、住建局、信用社等26个行业部门沟通对接,在进行监督的同时注意分析总结行业部门履职和业务运转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推动县直单位细化权力清单2741项,梳理廉政风险点621项。

“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下沉到乡镇纪委联系指导一次工作,评估监督质效,在指导帮助乡镇纪委理清工作思路的过程中了解掌握乡村监督履职动态情况,着力解决乡村基层监督中所遇到的问题困难。”伽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立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县纪委监委贯通协调各方力量,统筹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确保监督质效。督促派驻机构紧盯职能部门职责、权力运行及时跟进监督,健全完善《伽师县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10类55项并形成‘二维码’,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南针’,解决群众办事找不到门的问题。同时对各类监督检查中反馈的问题线索逐条跟踪核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推动监督下沉实践中,面对村级监督暴露出来的政治站位不高、忠诚履职的职责使命感不强、学风不浓效果不理想、监督能力不足等严重制约基层纪检监察监督高质量发展的不利因素,县纪委监委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3批次对975名村级监察信息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惠民富民项目管理、资金使用、风险防控等有关专业知识,并将《伽师县小微权力监督手册》作为培训教材详细讲解,全面提升村级监察信息员的政治鉴别能力、政策运用能力、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目前,伽师县已经形成了纪检监察监督抓总,派驻监督督行业,村级监督盯基层的上下联动监督模式,不断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让基层“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让权力运行“看得见摸得着”,不断推进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伽师县纪委监委 畅显湦  权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