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莎车县:重拳整治卫生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2021-09-0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在紧张的气氛中,莎车县卫健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鸦雀无声,一个个令人唏嘘的案例、一张张严肃的处分决定,为在场的党员干部再次敲响了纪律的警钟。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今年4月,一场针对医疗行业顽瘴痼疾的卫生医疗领域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在莎车县拉开帷幕。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该县紧盯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卫生监督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抽调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动员部署专项任务,精准把脉行业乱象,对症细化监管措施,县乡两级监督力量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全面展开专项整治工作。

“室组乡”联动攥指成拳

“医疗卫生保障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医疗行业 ‘微腐败’问题是损害民生利益的‘大祸害’,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点多面广,乡镇纪委自身力量有限,监督执纪难免顾此失彼。”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

此次专项整治以医疗卫生系统易发频发的小微腐败问题为“切入口”,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基层卫生领域微腐败案例所呈现的基层卫生院坐收坐支、缺少监管等特点,该县纪委监委运用“统筹指导、就近协调、灵活调配”的原则,形成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牵头,第三纪检监察组、乡镇监察办公室通力配合的联合监督网格。通过对7个基层卫生院历年来违规发放津贴、违规报销、虚报套取、贪污侵占等问题深挖细查、提炼风险隐患,梳理出关键岗位违纪违法人员3人,且已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从批准初核,到掌握相关违纪违法事实采取留置措施,仅仅20天,我们就掌握了乌达力克镇卫生院党支部原副书记、院长努某的相关违纪违法事实,这是我们‘室组乡’联动协作办案的具体实践。”该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室组乡”联动机制为此次专项行动提供了助力。

日常监督重拳出击

医疗卫生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和顽固性,要斩断利益中的藩篱,就要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各个角落,让“油水猫腻”彻底曝光,将“行业歪风”连根拔起。

在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整合纪检监察力量,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不定路线、不定时间,直抵基层,深入医院办事大厅、村(社区)医疗机构、定点药店,通过随机走访“问”、翻阅资料“查”,监督检查“找”,畅通渠道“听”,彻查吃拿卡要、违规执业行为、违规收费、乱发津补贴等5类突出问题,深挖肃清医疗乱象。

“我们一边对相关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查找问题,一边督促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的医疗卫生重点环节,会同县卫健委、县医保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开展延伸检查。目前,已向有关责任单位发送整改建议书17份,督促推动整改问题24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延伸监督触角,从涉及医疗从业人员、私企等领域中优选15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并调动93名村务监督员, 推动监督无盲点、全覆盖。

警示教育正风肃纪

在卫健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报查处关键岗位典型违纪案例,剖析发案原因,提出整改建议。之后,该县卫健委迅速召开党支部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列明清单、专人专责,确保整改到位。

为更好地释放查办案件‘惩’的震慑和‘治’的功能,该县纪委监委抓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卫生系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对关键岗位廉政谈话、组织相关单位庭审旁听、拍摄违纪人员忏悔视频、编印警示教育录等形式,用“身边事”为身边人注入“清醒剂”,做到同病共治、综合施治,确保达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实现惩治效应最大化。

该县纪委监委牵头开展的这场专项整治,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瞄准医疗卫生行业陈疴痼疾深挖彻查,查出了真实问题,改出了清风正气。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乘势而上,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一刻不停纠治卫生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鲜明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推动卫生医疗领域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