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 正文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关于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05-26 文章来源: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为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喀什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在喀什地区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治理重点  

  重点整治各级党政机关、有关单位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简政放权、诚信建设、政务服务、政府采购、执法司法、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

(一)在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部署推动落实方面。重点整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到位,对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不研究不落实,轻视忽视、应付对付、延后滞后,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

(二)在推动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重点整治该放的没有放、明放暗不放、上放下不放、责放权不放;擅自设立审批事项,增加受理条件、增设办理环节,审批流程过多过繁、审批时限过长过久,部门间互为前置、互为证明导致的推诿扯皮、“各管一摊”“分而治之”等问题。

(三)在加强诚信建设、履行承诺信用方面。重点整治拖欠企业工程款、招商承诺不兑现、资金不到位、任意违约毁约、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政府无预算盲目上项目、未批先建、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违约拖欠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账款,不考虑实际强行集资借款、长期欠钱不还,以化解政府债务名义侵害企业利益等问题。

(四)在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解难纾困方面。重点整治政企沟通服务机制不畅,对市场主体的反映和困难诉求置若罔闻,对企业的合法权益不管不顾,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政务服务大厅“人进事不进、事进权不进、办事多次跑”,政务服务点位少,自助服务种类、功能不全;窗口人员态度不端正、业务不熟,找人能办、不找人难办,线上办事不便捷、响应不及时,不能一站式办理,反复问、来回跑等问题。

(五)在强化政府采购、规范工程招投标方面。重点整治政府采购信息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信息发布平台不统一;招标代理机构录入招标信息来回跑路,招投标单位量身定制招标条件,限制供应商、投标人在本地登记、注册或设立分支机构等作为资格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等问题。

(六)在规范执法司法、优化法治环境方面。重点整治监管执法不规范,对企业乱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干扰企业自主生产经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为市场主体指定或变相指定强制接受中介服务,干预其加入或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以罚代管、一事多罚、拖延式立案、选择性执法、“人情”执法、“钓鱼”执法以及执法态度粗暴,动辄以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为名封门、停业整顿等现象;在涉企案件中利用职权干预司法、内外勾结、司法不公、执法不严、枉法裁判,久拖不立、久审不结、久结不执、任意查封占用案款等问题。

(七)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规范权力运行方面。重点整治“亲而不清”“清而不亲”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会员卡,甚至贪污贿赂、违规占用企业财物、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着力纠治涉企服务中的“慵懒散、推拖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举报方式

来信地址:喀什市西域大道142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  编:844000

来访地址: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机关门口信访接待室

举报电话:“12388”举报热线

网络举报:

http://xinjiang.12388.gov.cn/kashi

欢迎全地区广大企业、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主动参与监督,积极投诉举报损害和影响营商环境问题,地区纪委监委将及时予以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



                                                                                                                                                           中共喀什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喀什地区监察委员会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