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伽师县:小微权力见阳光 政策落实不走样

发布时间:2021-08-12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村(社区)集体资源如何管理?农村安居富民房如何申请?扫一扫二维码里面写得一清二楚,按照流程图办理,方便快捷高效。”伽师县江巴孜乡拍什塔克村村民古丽米热·麦麦提看着村务公开栏里张贴的《“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公告》,开心地说道。

当一项项“小微权力”清单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清晰知道办理流程,一时引发了江巴孜乡拍什塔克村村民的热议。村民们看着村务公开栏里张贴的《“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公告》,对照着清单及流程图当起了村里的监督员。

“以前,村里的公示栏贴什么我们就看什么,对一些公示的惠民资金名单,不知道具体的审批流程,有的凭主观认知发表议论。现在村里的‘小微权力’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大家心里敞亮多了。”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欧吐拉英买里村村民麦麦提·毛拉克说。

伽师县纪委监委紧扣民生领域易发多发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联合县直行业主管部门,梳理群众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惠民政策等10类55项“小微权力”清单,绘制运行流程图,制作二维码。立足岗位实际,制定《伽师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进万家实践活动方案》,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村级“三员”队伍通过进村入户等方式宣传“小微权力”清单、张贴二维码,听取民意、记录民声,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张贴实践活动公告350余份,发放宣传单55600余份,收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60余条。

“群众是分布最广、根基最深的监督力量,通过张贴‘小微权力’清单二维码,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策落实不走样。”伽师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伽师县纪委监委通过统筹县、乡、村纪检监察力量,加强对村(社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同时组织开展村级监察信息员能力提升培训,邀请行业部门业务能手授课,提升监督“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能力水平。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结合工作重点每月开展村级监察信息员调度培训,了解“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当前,伽师县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配齐配强325个村(社区)“三员”队伍,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下一步,伽师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畅通民意渠道,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供有力保障。”伽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伽师县纪委监委 吕竹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