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喀什地区:任前“廉政体检” 管住“关键少数”

发布时间:2021-04-16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喀什地区对今年新任职的8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测试和廉政谈话,为履新干部开展“廉政体检”。测试考场上,新任职的领导干部时而奋笔疾书、时而认真思索,遇到不确定的选题时则眉头紧锁……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把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测试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前哨关口”,对所有提拔提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测试,使廉政教育的“软”任务转化为“硬”关卡,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教育效果。

“扶贫领域资金集中、项目集中,涉及面广、监管难度大,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大都涉及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套取、挪用扶贫资金问题。”喀什地区扶贫办党组副书记陈斌说,“作为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我会牢记组织嘱托,将履职尽责、廉洁奉公贯穿于工作生活全过程。”

 “这次任前廉政教育既是激励,更是警示,为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新任领导干部,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切实做到廉洁自律、秉公用权。”走出考场后,该地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席勇表示。

据了解,为保证廉政测试效果,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先后制定8套任前廉政测试题库,从不同角度测试干部对党内法规的认识、理解和掌握程度,并及时更新题库,增加新的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内容,增强测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知规明纪促遵规守纪。

去年以来,该地区组织地区本级开展4场次147人的任前廉政测试,由地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地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进行了4次任前廉政谈话,督促指导各县市纪委监委开展党员干部任前廉政测试、谈话36场次1106人,做到应考尽考,应谈尽谈,在领导干部走上新岗位之前打好“预防针”、增强“抵抗力”。

  该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大任前警示教育力度,进一步丰富家庭助廉活动的内容,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做好任前廉政教育和预防工作,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落实落地。(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刘富仓)